close

哈摟~我是Sonia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是我在準備韓文檢定的過程和一些心得

 

Sonia的韓文背景

 

剛開始學韓文純粹是因為喜歡看韓劇,加上在學校日文學得不錯,覺得我去學韓文應該也可以學得很好(結果不學日文了><)就開始學韓文了

 

我一開始是找補習班學的,因為學費比較可以負擔(那時是窮學生,現在也是)

 

學了一年多,大四的寒假我跑到了梨大的語學堂上了三個星期的韓文課

 

我覺得去韓國上韓文課效果真的比在台灣補習班好,環境真的差很多

 

後來因為一些因素所以我沒有在原本的補習班學了,換到師大推廣部

 

到師大之後我覺得我的韓文就有一點停滯了,因為班人數比較多,加上報名班別的問題(可能師大沒有很適合我)

 

後來跟另外兩位同學一起請老師家教

 

平常很喜歡看韓劇、韓綜跟聽韓國歌

 

也很喜歡韓國文化,會看一些韓文部落格,偶爾也會跟韓國朋友出去玩

 

下面是Sonia從開始學韓文到目前的時間記事

 

2013年10月 開始學韓文(在維***學)

2014年10月 TOPIK I 通過2級

2015年2月 梨花女子大學短期語學堂

2015年9月 換到師大學韓文

2015年10月 TOPIK II 通過3級

2016年7月 開始家教

2016年10月 TOPIK II 通過5級

 

接下來我會分級數來說明我的準備方式

 

▲TOPIK 2級

 

考2級已經是三年前的事情了,所以準備的東西沒有那麼詳細

 

我一開始會想考是因為那時候還在補習班,補習班都會宣傳開了TOPIK準備班的資訊

 

我當時的想法是都學了韓文,應該要去考一下檢定,看看自己學了多少,就決定要考了

 

我就報名補習班的TOPIK班,跟著老師的腳步準備TOPIK,課開始的時間是在七月,上到八月底

 

所以課上完就要開始自己去複習上課的內容,還有寫考古題

 

上課的教材主要有兩本,一本文法書跟一本歷屆試題

 

上課的時候,老師會上文法書的文法,還有檢討歷屆試題(回家必須寫歷屆試題)

 

對我來說,第一次的考試,上補習班的TOPIK班是蠻有收穫的,因為我算是比較懶的人,需要老師來幫我整理一些筆記,還有盯寫作業

 

如果是不喜歡補習的人,想要考TOPIK I 其實只要看看文法書加歷屆試題就差不多了

 

我上完補習班之後到考試的那段時間,主要就是看老師上課的文法書(TOPIK I 的文法很少,看很快)跟再寫一遍歷屆試題

 

當時看的文法書↓

getImage (1).jpg

 

 

再加上當時很愛看一齣有點狗血的韓劇 → 來了!張寶利

 

都等不及他的中字,直接看無字幕的,韓文聽力整個變超好

 

其實TOPIK I不難,甚至可以說很簡單,我覺得剛起步學韓文的親故去考可以給自己蠻大的信心唷!

 

TOPIK I 的成績↓

第一次成績.jpg

 

 

▲TOPIK 3級

 

過了TOPIK 2級到考到TOPIK3及這段期間,我還是繼續在補習班補習

 

還去了韓國的梨花女子大學學了一個月的韓文

 

本來是抱著通過4級的決心去報名TOPIK II的,結果太廢所以只考到了3級

 

考3級的時候,我也報名了補習班的TOPIK班,但不是之前的補習班

 

所以我有很嚴重的適應問題,老師上課用全韓文,速度很快,不過他分析了TOPIK的作文是怎麼樣給分的,也幫我們整理了很多東西

 

一個班人數差不多30人,所以盯不太緊,我也就都沒什麼在寫功課跟練習作文,這家補習班比較是要靠自己

 

但還是有看文法書跟練習幾年的歷屆試題(官網上面有,但近幾次變成一年一份歷屆試題),作文真的真的就是放水流~~

 

準備TOPIK II的文法書↓

getImage.jpg

 

第一次TOPIK II 的成績↓

第二次成績.jpg

我的手寫只有25分......

 

▲TOPIK 5級

 

在準備第二次的TOPIK II時,我是抱著一個非4級不可的心態去考的

 

當時我受夠準備托福的痛苦,下定決心要走韓文組申請交換學生

 

這麼一來勢必非考到4級不可(因為我是外系生又是研究生,面試老師要保證你能在韓國聽的懂課)

 

我是從八月開始準備TOPIK II的,這次我沒有報名補習班(因為去年有點浪費)

 

全部都是自己讀的,我的計畫如下:

 

1. 每周一次模擬試題(包含聽讀寫)

2. 每天背單字

3. 每天看文法書

 

寫作

 

每周一次的模擬試題我其實做的蠻徹底的,我印了最近5年的題目,裝訂成冊

 

剛開始我不會一定要一次做完,而是無聊的時候拿來做幾題,但一定會一周完成一次

 

寫的部分是比較痛苦的,就只能逼自己一定要寫完一星期一年的題目

 

寫完我會給我的韓文老師或是語言交換的朋友看,請他們幫我改,改完後會重新在謄寫到訂正的筆記本上

 

另外我也會抄寫一遍官網提供的寫作解答,把裡面不會的單字查過並且記下來

 

我覺得看官網提供的寫作解答還蠻有用的!其實可以看的出來他們偏好什麼樣的韓文單字,背起來後自己在寫的時候就一直用就好

 

閱讀

 

TOPIK II的閱讀題目,總共有50題,前面25題主要是中級的題目,相對來說比較容易

 

後面25題主要是高級的題目,每個題目都又臭又長,看到眼睛都花了的那種

 

我閱讀的話主要就是一直練習歷屆試題,前面我盡量不要錯拿到25題的分數,後面的話就只能盡量看

 

一開始再寫的時候我並沒有規定自己要多長時間完成,所以我都慢慢寫,後面很長很難的題目我都會看好幾次(雖然看了還是不懂==)

 

對完答案後我會訂正我錯的題目跟我不確定的題目,把所有不知道的單字查過一次

 

其實閱讀很重要的就是單字量,後面很難的題目通常都是比較難的單字組成的文章

 

所以我每天都會背單字,我的單字書有安排一天的份量,我主要是利用它來背單字

 

當單字量變多了,自然文章看起來會容易很多唷~

 

中級單字書↓

getImage (2).jpg

 

 

聽力

 

TOPIK II的聽力跟閱讀類似,總共有50題,前面25題主要是中級的題目,相對來說比較容易

 

後面25題主要是高級的題目,每個題目也是又臭又長,而且播兩遍,聽到會睡著的那種

 

聽力部份我最主要還是做歷屆試題,做完之後錯的題目我會一直聽一直聽

 

聽到自己真的懂了才可以,盡量避免看他的文字,這樣進步得比較快

 

另外我又開始用了韓劇不看字幕的方法來訓練聽力

 

那時看的是五個孩子,真的真的這招很有用處

 

因為我每周有語言交換,那時我都是一直去找韓文朋友說話,我覺得常常跟韓國人再一起真的聽力跟口說進步神速!

 

後來的考試結果出來的讓我又驚又喜

 

本來給自己的預期是4級,結果考到了5級(低空飛過)

 

覺得那段備考的日子真的超值得的!

 

第二次TOPIK II 的成績↓

第三次成績.jpg

 

 

以上是我的小小經驗談,希望能幫到想要考TOPIK的親故

 

arrow
arrow

    烏嵐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