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onia在申請交換生的時候遇到最大的困難就是認識的前人不多

 

因為Sonia不是韓文系的沒有認識的人可以問

 

網路上的經驗分享又有限

 

所以Sonia想寫一篇交換生申請韓文組的準備經驗

 

希望可以分享給外系想申請韓文組的同學們

 

因為是申請韓文組,以下幾項都必須由韓文完成

 

1.讀書計畫

2.韓文檢定

3.韓文筆試

4.韓文口試

 

 

▲讀書計畫

 

這個對於非韓文系的同學可能會比較困難一些,畢竟用中文寫讀書計畫就有一點困難了,更何況是用韓文

 

我一開始再寫的時候有先上網找範本,我打【학업계획서 예문】看一般韓國人是怎麼寫的,然後才開始動筆

 

我在寫讀書計畫的時候我的韓文程度大概是3級,很多字都不認識,所以我搭配著naver字典一起寫

 

寫完之後我有請我當時的韓文老師幫我修改,老師邊改邊跟我講解,老師幫我改的完全就是韓國人寫的哈哈

 

讀書計畫其實有幾個重點非常的重要

 

1.交換的動機

2.為什麼選擇韓國

3.想去哪一間大學

4.和所學的東西連結

5.去韓國的時候的學習計畫(例如:修什麼課)

6.回國之後的計畫

 

因為政大有要求讀書計畫只能打一頁雙面的A4,所以其實不用太繁文縟節,簡明概要的說明大意即可

 

建議是寫文後自己要多順幾遍,也可以請知悉的韓國朋友幫忙修改文句,但改完後切記一定要很清楚自己的讀書計畫寫了什麼

 

讀書計畫真的很重要,因為口試的時候

老師會從裡面想題目出來問你

老師會從裡面想題目出來問你

老師會從裡面想題目出來問你

 

所以一定要很了解自己的讀書計畫裡面有什麼內容唷~

 

 

▲韓文檢定

 

韓文組要求的檢定成績其實最低2級就可以了,檢定成績也不算在交換徵試的成績裡面

 

檢定主要是對於選學校才會有影響,像有學校要求要2級,有的要求要3級,最高的要求是4級

 

所以其實只要考4級以上在選填志願的時候所有學校都可以填

 

但是以我的經驗來說,我覺得檢定成績對於外系要走韓文組的同學可能相對重要一些

 

我第一次申請交換生的時候檢定的成績是3級,在面試的時候老師就直接跟我說我這樣的韓文程度到韓國聽課的話會有一點困難唷

 

第二次申請的時候成績是5級,面試老師就沒有說我到那裏可能會遇到困難,但是問了我一堆很難的問題==(說明一下台灣的經濟現況及預測未來)

 

外系學生要申請韓文組的話,在韓文檢定這部分最好是有四級以上會比較好唷!

 

 

▲韓文筆試

 

韓文筆試的部分,我之前上網看分享,大家都說每年題目不太一樣,也沒有歷屆考題

 

看到這個還真的是不知道要從哪裡開始準備

 

我第一次的準備方式是看中級的文法書,然後看一些單字

 

結果考試考了兩題新聞翻譯(一題中翻韓、一題韓翻中)、一題韓文童詩翻譯

 

看到題目當下我愣在超久的,沒看過韓文新聞也沒看過童詩,是要怎麼翻

 

第一次當然是沒有成功考上學校,這讓我有了第二次的機會

 

有了上次的考試經驗後,我全心全意地準備新聞翻譯跟童詩翻譯

 

我每天都會看中央日報的新聞(上次有一題是從中央日報出來的),三不五時就來翻譯個童詩

 

什麼文法書什麼單字書全部都給他丟在旁邊,不去理會

 

結果第二次筆試的時候,我又傻眼了......全部考文法、句子翻譯、寫作文(心理OS:我的新聞翻譯呢....?)

 

依照我的兩次筆試經驗下來,最好的準備方式可能就是,全部能看的都看,不要丟下任何一個.....

 

需要筆試考古題的可以留下email,我再寄給你~~

 

 

▲韓文口試

 

這個部分的準備可能就是要看熟讀書計畫,然後想幾個考官會問的題目來練習回答

 

我在準備口試的時候有兩位語言交換的朋友幫我練習,教我怎麼說還有發音的糾正

 

首先我會先列下我覺得考官會問的題目給他們,然後要他們扮演考官問我

 

根據我的回答他們告訴我怎麼樣說會比較好,多加那些話的回答會更好

 

因為我不是韓文系的,我在一開始列問題的時候,是以下這些問題:

 

1.自我介紹

2.為什麼學韓文,學了多久?

3.怎麼學韓文?

4.為什麼想去韓國?為什麼想去○○大學?

5.有去過韓國嗎?韓國哪裡最好玩?

6.去韓國要聽什麼課程?

 

第一次口試的問題

 

1.自我介紹

2.為什麼學韓文,學了多久?

3.在哪裡學韓文?

4.想去什麼大學?

5.有去過韓國嗎?

6.去韓國研究所的課可能會很難,該怎麼辦

 

其實跟我擬的問題大概差不多,但第一次還是落選了

 

第二次準備的時候也是用差不多的題目去準備,但被問的問題就....

 

第二次口試問題

 

1.自我介紹

2.是在補習班學韓文的嗎?(我回一開始是,但後來班沒開成,找語交自學)

3.說明一下台灣的經濟以及未來(用韓文我還真的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

4.台灣的GDP是多少(腦袋完全空白)

5.韓國和台灣的貿易相關問題(還在空白中)

6.想去什麼大學?為什麼?(有準備到還可以)

7.最後還有什麼話想說嗎?(這裡感覺一定要說一下,所以硬是說了幾句,雖然不是韓文系的但自己對韓文的熱情對不亞於韓文系的同學之類的)

 

最後出來的時候還被老師說韓文很好(不知道是不是稱讚一下然後不給我機會害我擔心很久)

心得就是,外系生真的要好好準備系上專業的問題啊~~~我的老天額

 

這一路走來真的恨煎熬,不過最後還是挺過來了,希望我的經驗分享對想申請的人有幫助

 

如果有問題的親故也歡迎問我唷~~!!!

 

arrow
arrow

    烏嵐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